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14 神的属性(14)神是全知  

2010-02-15 18:55:59|  分类: C神论-本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是全知 The Omniscience of God

(1)神是全知的含义

1.神在永恒里完全知道所有事物.所以,神是全知.

2.神知道事物,包括[过去],[现在]与[将来]所[存在]的事物,

   与[发生]的事情,也包括所有[有可能发生],[有可能存在]

   但没有成为事实的事物与事情.

(i)伯37章16节:[云彩如何浮于空中,那[知识全备]者奇妙的作为,

   你知道吗?].

(ii)约翰一书3章20节:[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,神比我们的心大,一切事

   没有不知道的].

.

(2)神完全认识自己.

1.神的[本体]是无限的,而只有无限的神,可以完全[认识]自己的无限

   的[本体].

(i)林前2章10节:[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,因为圣灵参透万事,

   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].

(ii)林前2章11节:[除了在人里头的灵,谁知道人的事? 像这样,

   除了神的灵,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].

.

2.约翰一书1章5节:[上帝就是光,在他毫无黑暗.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,

   又报给你们的信息].

(i)神是[光].[光]代表[道德纯洁]与[完全知识].

(ii)在神里面,没有[黑暗].这表明神是完全[圣洁]与[全知].

.

(3)神完全知道他所创造的[万物]和发生的[万事].

1.神所创造的万物,都在神眼前,[赤露敞开],不能隐藏.万物万事.

   无分大小,神都[瞭如指掌],[完全掌控].

(i)来4章13节:[并且[被造]的没有一样在他面前不显然的;

   原来[万物]在那与我们有关系的[主眼前],都是赤露敞开的].

(ii)代下16章9节:[耶和华的[眼目]遍察[全地],要显大能帮助向他

   心存诚实的人.你这事行得愚昧; 此后,你必有争战的事].

.

(iii)伯28章24节:[因他[鉴察]直到地极,[遍观]普天之下].

(iv)太10章29节至30节上:[两个[麻雀]不是卖一分银子吗?若是你们

   的父不许,一个也[不能掉]在地上].

.

2.神知道世界上每一个人的全部生活细节,甚至我们尚未出生时候,

   我们所有在地上生活的日子,神都知道.

(i)太6章8节:[你们不可效法他们; 因为你们没有[祈求以先],你们所

   需用的,你们的父[早已知道].

(ii)太10章30节下:[就是你们的[头发]也都[被数]过了].

.

(iii)诗139篇1节至6节:[耶和华啊,你已经鉴察我,认识我. 我坐下,

   我起来,你都晓得; 你从远处[知道]我的[意念],我行路,我躺卧,

   你都细察;你也[深知]我一切[所行]的.耶和华啊,我舌头上的[话],

   你没有一句不[知道]的. 你在我前后环绕我,按手在我身上.

   这样的[知识]奇妙,是我不能测的, 至高,是我不能及的].

(iv)诗139篇16节:[我未成形的体质,你的眼早已看见了;

   你所定的日子,我尚未度一日,你都写在你的册上了].

.

(4)神完全知道将来要发生的事情.

1.神是全知.神是完全知道[未发生的事情],因为他的[筹算]的[计划]

   已经立定确定.他必定按照所[筹算]的[计划],使事情按照他的时间

   成就.

2.神藉着先知,向[选民]指明[末后的事],将[未成的事]在[未发以先]

   向人言明.

(i)赛46章9节至11节:[你们要追念上古的事,因为我是神,并无别神;

   我是神,再没有能比我的.我从[起初]指明[末后]的事,从[古时]

   言明[未成]的事,说: 我的[筹算]必立定; 凡我所喜悦的,我必[成就].

   我召鸷鸟从东方来,召那成就我筹算的人从远方来. 我已[说出],

   也必[成就]; 我已谋定,也必做成]. 

.

(ii)赛42章8节至9节:[我是耶和华,这是我的名;我必不将我的荣耀

   归给假神,也不将我的称赞归给雕刻的偶像.看哪,[先前]的事

   已经[成就],现在我将[新事]说明,这事[未发以先],

   我就[说给你们听].

.

(二)神知道所有[可能发生但不发生]的事.

(1)神是全知.他知道自己是[没有难成的事].虽然神知道他有能力

   做无数不同的事物,但是神却没有做这些[有可能成为事实]

   的事物.

.

1.神能知道假若大卫留在[基伊拉],扫罗必然攻打[基伊拉],

   而[基伊拉]人必将[大卫]和跟随他的人,交给扫罗.

(i)撒上23章7节至8节:[有人告诉扫罗说:大卫到了基伊拉.扫罗说:

   他进了有门有闩的城,困闭在里头; 这是神将他交在我手里了.

   于是扫罗招聚众民,要下去攻打基伊拉城,围困大卫和跟随他的人].

(ii)撒上23章9节至10节:[大卫知道扫罗设计谋害他,就对祭司[亚比亚他]

   说: 将以弗得拿过来.大卫祷告说: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,你仆人听真了

   扫罗要往基伊拉来,为我的缘故灭城].

.

(iii)撒上23章11节:[基伊拉人将我交在扫罗手里不交?扫罗照着你仆人

   所听的话下来不下来? 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啊,求你指示仆人! 耶和华说:

   扫罗必下来].

(iv)撒上23章12节:[大卫又说:基伊拉人将我和跟随我的人交在扫罗手里

   不交? 耶和华说:必交出来].

.

2.耶稣基督明言[推罗],[西顿],会[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],假若耶稣在

   [哥拉汛],[伯赛大]所行的[异能][神迹]也行在[推罗]与[西顿].

   耶稣基督也明言[所多玛]还可以保存,不致毁灭,假若耶稣在[迦百农]

   所行的[异能][神迹]也行在[所多玛].

(i)11章20节至21节:[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,那些城的人

   终不悔改,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,说:[哥拉汛]哪,你有祸了! [伯赛大]啊,

   你有祸了! 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,若行在[推罗],[西顿],他们早已

   披麻蒙灰悔改了.但我告诉你们,当审判的日子,推罗,西顿所受的,

   比你们还容易受呢!].

(ii)太11章23节至24节:[迦百农]啊,你已经升到天上,将来必坠落阴间;

   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,若行在[所多玛],他还可以存到今日.

   但我告诉你们,当审判的日子,[所多玛]所受的,比你还容易受呢!].

.

3.先知以利沙明言假若以色列王[约阿施]用箭击打地五,六次,

   以色列人就能把[亚兰人]灭尽.

(i)王下13章14节至17节:[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,以色列王[约阿施]

   下来看他,伏在他脸上哭泣,说: 我父啊! 我父啊! 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!

   以利沙对他说: 你取弓箭来. 王就取了弓箭来; 又对以色列王说:

   你用手拿弓. 王就用手拿弓.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,说: 你开朝东

   的窗户. 他就开了.以利沙说: 射箭吧! 他就射箭.以利沙说: 这是耶和华

   的[得胜箭],就是战胜亚兰人的箭; 因为你必在亚弗攻打亚兰人,

   直到灭尽他们].

(ii)王下13章18节至19节:[以利沙又说:取几枝箭来. 他就取了来.

   以利沙说: 打地吧! 他打了三次,便止住了.神人向他发怒,说:

   应当击打五六次,就能攻打亚兰人直到灭尽; 现在只能打败

   亚兰人三次].

.

(2)神的全知,是包括所有[有可能发生却没有发生]的[万事]与

   [有可能存在而未有存在]的[万物].

1.神的[全备的知识]是人所不能测度,是人所不能及的.

   人要完全明白神的作为,是不可能的事.

2.因为神拥有[全备的知识],而人却没有这种[知识],所以,

   神的[意念]是高过人的[意念],而神的[行事方式]是高过

   人的[行事方式].

(i)诗139篇6节:[这样的知识奇妙,是我不能测的,至高,

   是我不能及的]. 

(ii)赛55章8节至9节:[耶和华说: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;

   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. 天怎样高过地,照样,我的道路高过

    你们的道路; 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].

.

(3)神是[永远地]拥有[全备的知识],而这[全备的知识]都在[永恒的神]

   里面,[永不改变],[无所加增],也[永不磨灭].

1.神有[全备的知识],就无需学习新东西.在[万世]之前,神已经知道所有

   要发生的[万事],即所有他要成就的[万事].[万事]都是神[隐秘旨意]

   所[预定]的.

2.神不需要去[数]海滩的[砂粒]的数目,才知道砂粒]的总数.神也不需要

   逐条头发去[数],才知道我们头上的[头发]的数目.神也不需要数天上

   的[星],才知道天上[星]的数目.这些知识都在神的[全备知识]里面.

.

3.无论时间多久远,事情都摆在神面前,好像昨日发生一般.即使很短暂

   的事情,都摆在神的面前,永远不会消失.宇宙万物所有发生的事情,

   无论事情的大小,无论发生的年代,都永远摆在神面前.

(i)诗90篇4节:[在你看来; 千年如已过的昨日,又如夜间的一更].

(ii)彼后3章8节:[亲爱的弟兄啊,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,就是主看一日

   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].

.

(4)神[忘记]我们的[罪孽],表示神不再用他[全备的知识]里,关于我们[罪孽]

  的[记录]在我们与他的[关系]上,因为神已经将这些[犯罪记录]涂抹.

1.赛43章25节:[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; 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].

2.赛44章22节:[我[涂抹]了你的过犯,像厚云消散; 我涂抹了你的罪恶,

   如薄云灭没.你当归向我,因我救赎了你].

3.徒3章19节:[所以,你们当悔改归正,使你们的罪得以[涂抹].这样,那安舒

   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