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012 神的属性(12)神是灵  

2010-02-15 12:20:36|  分类: C神论-本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神是灵 God is spirit

(1)[神是灵]的含义.

1.神的[本体]不是[物质].

2.神的[本体]是不可分割的.

3.神的[本体]不可被[空间]所局限,所以是[无所不在].

4.神的[本体]是不可被[触摸],也不可被[看见].

5.神的[本体]的[优越性]与[真实性],是远远超越[受造物].

(i)[受造物]都是神从[无变为有]而存在.

(ii)神既然能够使[无变为有],神的[优越性]与[真实性]一定

   远远超越所有[物质界]与[灵界]的[受造物].

.

(2)[神是灵],所以[敬拜神]不在乎[地点],而在乎[敬拜者]的

   [心灵状况].

1.约4章24节:[神是个灵(或无个字),所以拜他的,必须用心灵

   和诚实拜他].

2.耶稣基督向[撒玛利亚]的妇人[传道]时候,耶稣指出[敬拜神]

   不需要在[耶路撒冷]或在[撒玛利亚],因为[真正的敬拜]是不在乎

   [敬拜地点],而在乎[敬拜者]的[心灵]的[状况],是否[活在真理中],

   即[在主里面].

3.[神是灵].神就不会受[空间]的[地点]所限制.在神所创造的任何

   一个地点,都可以同时有[神的灵]的临在.敬拜神的地点,是不受

   [空间]所限制.

.

(3)[神是灵],所以人是不能以[受造物]的[形像]代表神.

1.出20章4节至6节:[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什么[形像]

   彷佛[上天],[下地],和[地底下],[水中]的百物.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

   事奉它,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,是忌邪的神.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

   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.爱我,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,

   直到千代].

2.[神的本体]是有别于他所创造的[万物].人不能用宇宙中任何[形像],

   无论是[上天],[下地],[地底下],[水中]的[百物]代表神,因为这些

   [形像]都不能正确地,充分地反映出[神的本体],反而使人对[神的本体]

   产生[错误]的[观念].

.

3.例如:[亚伦]与[耶罗波安]都为以色列人,铸造[牛犊]代表[耶和华]

   供以色列人[敬拜].他们用[牛犊]代表神,可能是要[强调]神的[强壮]

   与[活力].但是,当人[想像]神是[牛犊]时候,就会对神的[知识],[智慧],

   [慈爱],[无所不在],[永恒],[圣洁],[公义],[公正]等,产生[偏差的印象].

(i)出32章4节至5节:[亚伦]从他们手里接过来,铸了一只[牛犊],

   用雕刻的器具做成.他们就说: 以色列啊,这是领你出埃及地的神.

   亚伦看见,就在[牛犊]面前筑坛,且宣告说: 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].

(ii)王上12章28节:[耶罗波安王就筹划定妥,铸造了两个[金牛犊].

   对众民说:以色列人哪,你们上耶路撒冷去实在是难; 这就是领你们

   出埃及地的上帝].

.

(4)神是[忌邪]的,要保护自己的[尊荣]不受[亵渎].

1.神所创造[各式各样]的[宇宙万物],都在若干程度上,反映[造物主]的

  [属性],譬如:智慧,能力等.但是,人若用[受造之物]来到表[造物主]

   的[形像]或[模式],都是[极端错误],并且是[亵渎神].

(i)诗104篇24节:[耶和华啊,你[所造的]何其多! 都是你用[智慧]

   造成的; 遍地满了你的[丰富].

(ii)耶10章12节:[耶和华用[能力]创造大地,用[智慧]建立世界,

   用[聪明]铺张穹苍].

.

2.神是严禁人铸造任何的[形像]代表他.

(i)出20章5节:[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

   是[忌邪的神].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].

(ii)出34章14节:[不可敬拜别神; 因为耶和华是[忌邪的神],名为[忌邪者].

(iii)申5章9节:[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他,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

   是[忌邪的神].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,四代].

.

3.神是[忌邪的神],因为神要[保护] 自己的[尊荣],不被[亵渎].神要求

   他的百姓因认识他的[尊荣]与[权能],而[颂赞他],[敬拜他],并将一切

   他应得的[赞美]与[荣耀]归给他.当神的[荣耀]被[亵渎],并他的[本性]

   被[歪曲]时候,神就会[发怒].

(i)申4章24节:[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[烈火],是[忌邪的神].

(ii)鸿1章2节:[耶和华是[忌邪]施报的神.耶和华施报[大有忿怒],

   向他的敌人[施报], 向他的仇敌怀怒].

.

(二)因为[神是灵],[人]可以在[灵里面]与神建立亲密关系.

(1)[神的灵]是与[人的灵魂]是有分别的.

1.[神的灵]是[自有永有]的,而[人的灵魂]是[被造的].

2.[神的灵]是[无所不在]的,而[人的灵魂]不是[无所不在],而是受

   [空间]与[时间]的[限制].[人的灵魂]是在[特定]的[地点]

   与[时间]存在.

.

3.[神的灵]是[圣洁]的,而[人的灵魂]因亚当的[原罪]已经

   [败坏污秽].但是,信徒的[灵魂],藉着[神的灵],已经[洗净],

   [重生].

(i)林前6章11节:[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; 但如今你们奉主

   耶稣基督的名,并藉着我们[神的灵],已经[洗净],成圣,称义了].

(ii)多3章5节:[他便救了我们,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,

   乃是照他的怜悯,藉着[重生的洗]和[圣灵的更新].

.

(2)因为[神是灵],信徒在[灵里面]可以[亲近神],[与神相交],

   并无时无刻,接受神的[引导]与[护理].

1.因为[神是灵],信徒在[灵里面]可以[与神相交].

(i)弗5章8节至9节:[从前你们是暗昧的,但如今在主里面是

   [光明]的,行事为人就当像[光明]的子女.[光明]所结的果子

   就是一切良善,公义,诚实].

(ii)约翰一书1章7节:[我们若在[光明]中行,如同神在[光明]中,

   就彼此相交,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].

.

2.因为[神是灵],信徒要[用心灵]与[按照真理]来敬拜他.

(i)约4章24节:[神是灵,敬拜他的必须用心灵,按照真理,敬拜他].

(ii)林前14章14节至15节:[我若用方言祷告, 是[我的灵]祷告,

   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.这却怎么样呢? 我要用[灵]祷告,

   也要用悟性祷告, 我要用[灵]歌唱,也要用悟性歌唱].

.

3.因为[神是灵],信徒的[灵]可以[与主联合],成为[一灵]敬拜神.

(i)腓3章3节:[因为真受割礼的, 乃是我们这以[神的灵]敬拜,

   在基督耶稣里夸口,不靠着肉体的].

(ii)林前6章17节:[但与主联合的, 便是与主成为一灵].

.

4.因为[神是灵],[神]可以内住在信徒的[心里],引导他们

   过[圣洁的生活],证明他们是[神的儿女].

(i)林前6章19节:[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[圣灵]的殿吗?

   这[圣灵]是从神而来,住在你们里头的; 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].

(ii)罗8章14节:[因为凡被[神的灵]引导的,都是神的儿子].

(iii)罗8章16节:[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].

.

5.因为[神是灵],神可以无时无刻[护理]信徒.

(i)弗4章30节:[不要叫[神的圣灵]担忧; 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,

   等候[得赎的日子]来到].

(ii)罗8章26节至27节:[况且我们的软弱有[圣灵]帮助,我们本不晓得

   当怎样祷告, 只是[圣灵]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.

   鉴察人心的,晓得[圣灵]的意思,因为[圣灵]照着神的旨意替

   圣徒祈求].

.

(3)因为[神是灵],我们的肉体死亡后,我们的[灵魂]会归回[天家],

   [与主同在].

1.传12章7节:[尘土仍归于地,[灵]仍归于[赐灵]的神].

2.路23章46节:[耶稣大声喊着说: 父啊! 我将我的[灵魂]交在你手里.

   说了这话,气就断了].

3.来12章23节:[有名字登记在天上众长子的教会,有审判众人的神,

   有被成全的[义人]的[灵魂].

4.腓1章23节至24节:[我正在两难之间,情愿离世[与基督同在],

   因为这是[好得无比]的.然而,我在肉身活着,为你们更是要紧的].

.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