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357 信徒在世上行善的动机  

2010-12-31 04:08:39|  分类: G救赎论-成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一)信徒在世上行善的动机

(1)信徒在世上行善的动机是效法基督,

   作基督的门徒.

1.基督作我们美好的榜样,使我们跟随他的

   脚踪,也是激励我们行善的动机.

(i)彼前2章21节:[你们蒙召原是为此; 因基督

   也为你们受过苦, 给你们留下榜样, 叫你们

   跟随他的脚踪行].

(ii)约13章15节:[我给你们作了榜样, 叫你们

   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].

(iii)约15章10节:[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,

   就常在我的爱里, 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

   常在他的爱里].

(iv)约8章31节:[耶稣对信他的犹太人说:

   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, 就真是我的门徒].

.

2.信徒当效法基督在世上行善的榜样.信徒所行的

   善事都是为基督做的.基督也藉着圣灵在信徒心里

   运行,使信徒行基督所喜悦的善事.

(i)徒10章38节:[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

   耶稣. 这都是你们知道的. 他周流四方,行善事,

   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, 因为神与他同在].

(ii)门6节:[愿你与人所同有的信心显出功效,

   使人知道你们各样善事都是为基督做的].

(iii)来13章21节:[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, 叫你们

   遵行他的旨意, 又藉着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

   行他所喜悦的事.愿荣耀归给他, 直到永永远远.

   阿们!].

(iv)罗15章5节:[但愿赐忍耐安慰的神, 叫你们彼此

   同心, 效法基督耶稣].

.

(2)信徒行善的动机是回报神的慈悲与怜悯

1.圣经明言: 人的救恩是完全不在乎人自己

   的功劳,唯独倚靠神的怜悯.

(i)罗9章15节:[因他对摩西说: 我要怜悯谁,

   就怜悯谁, 要恩待谁就恩待谁. 据此看来,

   这不在乎那定意的, 也不在乎那奔跑的,

   只在乎发怜悯的神].

(ii)提前1章13节:[我从前是亵渎神的,逼迫人的,

   侮慢人的; 然而我还蒙了怜悯, 因我是不信

   不明白的时候而做的].

.

2.当保罗为了证明信徒对得到永恒的生命

   的唯一的盼望是藉着神所赐的[基督的义]时候,

   保罗指出:神是预定赏赐给信徒他的[慈悲怜悯]

   因此,神使他们重生,叫他们有永生的盼望.

(i)林后1章3节:[愿颂赞归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

   的父神, 就是发慈悲的父, 赐各样安慰的神].

(ii)林前2章7节:[我们讲的, 乃是从前所隐藏,

   神奥秘的智慧, 就是神在万世以前预定

   使我们得荣耀的].

(iii)弗2章4节至5节:[然而,神既有丰富的怜悯;

   因他爱我们的大爱. 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,

   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(你们得救是本乎恩)].

(iv)西3章5节:[他便救了我们, 并不是因我们自己

   所行的义, 乃是照他的怜悯,藉着重生的洗

   和圣灵的更新].

(v)彼前1章3节:[愿颂赞归与我们主耶稣基督

   的父神! 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, 藉耶稣基督

   从死里复活, 重生了我们,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].

.

3.保罗是以[神的慈悲]劝我们,将自己全人奉献

   给神.事实上,当我们默想神对我们的慈悲怜悯

   时候,神的慈悲怜悯就已经足够成为我们行善

   的动机.

(i)罗12章1节:[所以弟兄们, 我以神的慈悲

   劝你们, 将身体献上, 当作活祭, 是圣洁的,

   是神所喜悦的;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].

(ii)雅5章11节:[那先前忍耐的人, 我们称他们

   是有福的. 你们听见过约伯的忍耐, 也知道

   主给他的结局, 明显主是满心怜悯,大有慈悲].

.

(3)信徒行善的动机是要荣耀神.

1.神要在我们身上得荣耀.[荣耀神]就成为

   激励我们行善的动机.

(i)太5章16节:[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,

   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,便将荣耀归给

   你们在天上的父].

(ii)彼前2章12节:[你们在外邦人中,应当品行端正,

   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,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,

   便在鉴察的日子归荣耀给神].

(iii)腓1章11节:[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

   仁义的果子, 叫荣耀称赞归与神].

.

2.既然善行是神的恩赐,信徒当为自己的善行

   感谢神.当信徒献上感谢为祭献给神,便是荣耀神.

(i)诗50篇15节:[并要在患难之日求告我;

   我必搭救你, 你也要荣耀我].

(ii)林后4章15节:[凡事都是为你们,好叫恩惠

   因人多越发加增, 感谢格外显多, 以致荣耀

   归与神].

(iii)诗50篇23节:[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

   荣耀我; 那按正路而行的, 我必使他得着

   我的救恩].

.

3.既然神拯救人的目的,是要在信徒的身上

   荣耀神.信徒无论做什么事情,都要为荣耀神

   而行.

(i)林前6章20节:[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.

   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].

(ii)林前10章31节:[所以, 你们或吃或喝,

   无论做什么, 都要为荣耀神而行].

.

(4)信徒行善的动机是要回报神所赐给我们

   今生与来世的福分.既然信徒的善行是回报

   神的白白赐予的恩典,信善行必须是甘心乐意.

1.假若[荣耀神]仍不足以成为激励我们行善

   的动机,那么,只要我们纪念神所赐给我们

   的今生和来世的福分,这就足以激励我们行善.

(i)申16章17节:[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,

   照耶和华你神所赐的福分, 奉献礼物].

(ii)申26章11节:[你和利未人, 并在你们中间

   寄居的, 要因耶和华你神所赐你和你家的

   一切福分欢乐].

(iii)诗73篇26节:[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;

   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, 又是我的福分,直到永远].

(iv)诗119篇57节:[耶和华是我的福分. 我曾说,

   我要遵守你的言语].

(v)诗142篇5节:[耶和华啊, 我曾向你哀求. 我说:

   你是我的避难所; 在活人之地, 你是我的福分].

(vi)但12章13节:[你且去等候结局, 因为你必安歇.

   到了末期, 你必起来, 享受你的福分].

.

2.既然信徒的善行是回报神丰盛的恩典, 信徒的

   善行必须是甘心乐意,而不是[迫不得已]

   的善行.

(i)约1章16节:[从他丰满的恩典里, 我们都领受了,

   而且恩上加恩].

(ii)林后6章1节:[我们与上帝同工的, 也劝你们

   不可徒受他的恩典].

(iii)门14节:[但不知道你的意思, 我就不愿意

   这样行, 叫你的善行不是出于勉强,

   乃是出于甘心].

(iv)彼前5章2节:[务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,

   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; 不是出于勉强, 乃是出于

   甘心; 也不是因为贪财, 乃是出于乐意].

.

3.神也禁止我们在奉献上作难,或勉强, 因为捐得

   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.

(i)林后9章7节:[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,不要作难,

   不要勉强, 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].

(ii)林后12章15节:[我也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

   费财费力].

(iii)罗15章26节:[因为马其顿和亚该亚人乐意

   凑出捐项给耶路撒冷圣徒中的穷人].

.

(5)在末日审判中,神奖赏信徒的善行的应许,

   也激励信徒行善.但是,信徒得奖赏不是信徒

   行善的主要动机,而只是次要动机.

1.圣经在众多劝勉信徒的方式中所经常采用的

   方式是:[神必定按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].

(i)箴言24章12节:[你若说: 这事我未曾知道,

   那衡量人心的岂不明白吗? 保守你命的岂

   不知道吗? 他岂不按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吗?].

(ii)太16章27节:[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

   众使者降临; 那时候, 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

   各人].

(iii)罗2章6节至8节:[他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.

   凡恒心行善,寻求荣耀, 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的,

   就以永生报应他们; 惟有结党 不顺从真理,

   反顺从不义的, 就以忿怒, 恼恨报应他们].

.

2.神的审判万民的日子,也是神的选民得赏赐的

   日子.信徒的善行是[算不得什么],因为唯独神

   能使人的善行有果效.但是,信徒所作的功夫,

  尽管是神的善工,也因神的慷慨的恩典,得到神

   的赏赐.

(i)林前3章13节至15节:[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,

   因为那日子要将他表明出来, 有火发现;

   这火(即神的审判)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.

  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,

   他就要得赏赐. 人的工程若被烧了, 他就要

   受亏损, 自己却要得救; 虽然得救, 乃像从火里

   经过的一样].

(ii)林前3章6节至8节:[我栽种了, 亚波罗浇灌了,

   惟有神叫他生长. 可见栽种的, 算不得什么,

   浇灌的, 也算不得什么; 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.

   栽种的和浇灌的, 都是一样, 但将来各人要照

   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].

(iii)启示录11章18节:[ 外邦发怒, 你的忿怒也

   临到了;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. 你的仆人众先知

   和众圣徒.凡敬畏你名的人, 连大带小得赏赐的

   时候也到了.你败坏那些败坏世界之人的时候

   也就到了].

.

3.虽然信徒的善行的果效是来自神的善工,

   因神恩典的慷慨, 神仍让信徒的善行的

   果效,随伴信徒进入神永恒的国度. 启示录

   预言:信徒在天上所穿的细麻衣就是信徒

   今生在世上所行的义. 因此, 信徒在主里面

   的劳苦,不是徒然的.

(i)启示录14章13节:[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:

   你要写下: 从今以后, 在主里面而死的人有福了!

   圣灵说: 是的, 他们息了自己的劳苦, 作工的果效

   也随着他们].

(ii)启示录19章9节:[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.

   (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)].

(iii)林前15章58节:[所以, 我亲爱的弟兄们,你们务要

   坚固, 不可摇动, 常常竭力多做主工; 因为知道,

   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