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70)审判权属神(14:10-12)   

2010-02-13 00:29:27|  分类: A罗-14接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经文: 罗马书14章10节至12节

10  你这个人,为什么论断弟兄呢.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论断弟兄呢.又为什么轻看弟兄呢.

        因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.

11   经上写着:[主说,我凭着我的永生起誓,

        万膝必向我跪拜,万口必向我承认].

12   这样看来,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,

        在神面前说明.

.

目的指标:

(1)学员能够阐释审判万有的权柄是属于神.

(2)学员能够阐释信徒将来在神的审判台前要为自己的行为,

   向神交待.

.

(一)与上文的关系

(1)在14章10节的上半节,保罗提出[坚固的人]要接纳

   [软弱的人]的第三个理由:因为[软弱的人]是[坚固的人]

   的弟兄,所以,[坚固的人]要因[软弱的人]是他的弟兄

   而接纳他.

.

(2)保罗跟着提出[坚固的人]要接纳[软弱的人]

   的第四个理由:[坚固的人]与[软弱的人]将来都要站在

   神的台前,向神交待一切事情,包括怎样对待他的弟兄,

   并所有篡夺神的[审判权],私自审判弟兄,定他的罪的事.

.

(二)我们不要彼此[审判],因为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审判台前

   接受[神的审判].

(1)[因我们都站在神的台前](14章10节).

1.和合本翻译作[论断]这个字,原文希腊文直接翻译是[审判].

2.我们不要彼此[审判],和我们要[站在神的台前]之间,

   有明显的关系.

3.我们不当[审判]人,因为我们将要受[神的审判].

.

(2)[审判]不是指[分辨是非]与[鉴别真伪],而是指

   [定罪与惩罚].

1.路加福音6章37节(原文直接翻译):[你们不要审判人,

   就不被论断.你们不要定人的罪,就不被定罪,你们

   要饶恕人,就必蒙饶恕].

2.耶稣所指的[审判]不是指我们的[鉴别能力].因为

   若是这样,们就无法遵行他给我们的命令:

   [防备假先知].

.

3.马太福音7章15节:[你们要防备假先知.他们到你们

   这里来,外面披着羊皮,里面却是残暴的狼.凭着他们

   的果子,就可以认出他们来].

4.耶稣基督的门徒[禁止]做的,不是[鉴别真伪]与

   [分辨是非],而是篡夺神的[审判权],[定人的罪]

   与[惩罚人].

.

(3)信徒不[审判人]的理由

1.终有一天,我们要[站在神的台前](14章10节),面对

   [神的审判].

2.我们没有[权利]爬到[审判台]上,坐下来.并把[与我们平等]

   的人,放在[被告席]上.然后,把自己当作[审判官],

   定他们的罪,判他们的刑.

.

3.因为当我们站在[审判台]前时候,就如[当头棒喝],

   令我们知道自己不是[审判官],只有[神]才是.

4.终有一天,我们会站在[审判台]前,为自己过去

   [审判人]的罪行,被神审判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)在四福音书的记载中,主耶稣基督如何表现出[恨恶罪恶],而不[憎恨犯罪的人]?

.

  • (2)信徒应如何学效耶稣基督的榜样,[判断恶事],而不[审判恶人]?

.

  • (3)雅各书2章:[因为那不怜悯人的,也要受无怜悯的审判: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].信徒为何要[怜悯恶人],而不要[审判恶人]?救恩为何是怜悯向审判夸胜的例证?

.

(三)神是唯一的[审判官],而所有人,包括基督徒与非基督徒,

   都是[被审判]的人.

(1)以赛亚书45章23节:[我指着自己起誓,我口所出的话

   是凭公义,并不反回,万膝必向我跪拜,万口必凭我起誓].

1.[我凭着永生起誓](14章11节)

(i)先知以西结所得到耶和华的默示,常常以这句话强调神必

   成就他所说的话.

(ii)结20章33节:[主耶和华说: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,我总要作王,

   用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,并倾出来的忿怒, 治理你们].

(iii)结33章11节:[你对他们说,主耶和华说: 我指着我的永生

   起誓,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, 惟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.

   以色列家啊, 你们转回, 转回吧! 离开恶道, 何必死亡呢?]

.

2.[万膝必向我跪拜,万口必凭我起誓](14章11节)

(i)这句话的重点,是神的[司法]范围,是包括了[万有].

(ii)[万口]与[万膝]都要向神臣服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4)为何[审判万有]的权柄是属于神?为何[万有]都接受神的审判之下?

.

  • (5)人私自审判人,无论审判结果是合理与否,为何都构成篡夺神的[审判权]?

.

(2)[这样看来,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](14章12节).

1.审判是[个别的].每一个人独自面对神的审判.

(i)[各人](12节)表示[神的审判]是个别的,

   不是整体的.

(ii)人一个一个地被神[审判],而不是和[全人类]一起

   [受审判].

.

2.审判的事情是[个人性].每一人被审判的事,都不一样.

(i)[必将自己的事],不是其他人的事(神不需要我们帮助

   审判其他人).

(ii)乃是自己的事,包括自己过去[审判其他人]的事.

.

3.[向神说明](14章12节)

(i)[向神说明],并不是表示[全知的神]不知道这些事.

(ii)[向神说明]乃是神要我们为这些[事情],负上刑责.

(iii)太12章36节:[我又告诉你们, 凡人所说的闲话,

   当审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来].

.

(iv)我们不能在[全知的神]面前,给[假口供].我们所说

   的[闲话],好像无伤大雅,其实,都是[论断人](审判人)

   的话. 我们所说这些[论断人]的[闲话],句句都要

   供出来.这些[闲话],冒犯了神作为[万有的审判官]的

   尊荣,并夺取了神所独有的[审判万有]的[权利].

.

4.基督徒将来的[得救],是按照基督徒是否确实[信靠基督].

   而基督徒的[信],是会表现在他的[行为]上.所以,基督徒要为

   他的[行为],向神[说明],向神[交待].

.

(i)马太福音25章32节至46节:[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.

   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, 好象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,

   把绵羊安置在右边, 山羊在左边.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:

   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, 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

   所预备的国: 因为我饿了, 你们给我吃, 渴了, 你们给我喝:

   我作客旅, 你们留我住; 我赤身露体, 你们给我穿; 我病了,

   你们看顾我; 我在监里, 你们来看我. 义人就回答说:

   主啊, 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, 给你吃, 渴了, 给你喝?

   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, 留你住, 或是赤身露体, 给你穿?

   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, 或是在监里, 来看你呢? 王要回答说:

   我实在告诉你们, 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

   的身上, 就是做在我身上了.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: 你们这被

   咒诅的人, 离开我! 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

   永火里去! 因为我饿了, 你们不给我吃, 渴了, 你们不给我喝;

   我作客旅, 你们不留我住; 我赤身露体, 你们不给我穿; 我病了,

   我在监里, 你们不来看顾我. 他们也要回答说: 主啊, 我们什么

   时候见你饿了, 或渴了, 或作客旅, 或赤身露体, 或病了,

   或在监里, 不伺候你呢? 王要回答说: 我实在告诉你们,

   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,

   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. 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; 那些义人

   要往永生里去].

.

(ii)来13章17节:[你们要依从那些引导你们的, 且要顺服;

   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, 好象那将来交账的人.

   你们要使他们交的时候有快乐, 不至忧愁:若忧愁就

   与你们无益了].

.

5.神为了使[他的儿女]不会因为他们[照着世人的样子行],

   以至将来[和世人一同定罪],他就在现今惩治(管教)基督徒,

   叫他们在离开世界之前有[悔改]机会.所以,神的审判是从

   [神的家]起首,因为神审判与管教他的儿女,是当他们还在

   世上的时候.

.

(i)林后11章30节至32节:[因此, 在你们中间有好些软弱的

   与患病的, 死(原文作睡)的也不少. 我们若是先分辨自己,

   就不至于受审. 我们受审的时候, 乃是被主惩治, 免得我们

   和世人一同定罪].

(ii)彼得前书4章17节:[因为时候到了.审判是从神的家起首].

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6)为何有些信徒[仅仅得救](彼前4章18节)?

.

6.那些在[基督耶稣里]的人,就是真实[信他的人],就不被定罪.

   他们的生命结出[圣灵的果子]与他们[悔改的心相称].

   那些[不信的人],罪已经定了,因为他不信神独生子的名.

.

(i)马太福音3章7节至8节:[约翰看见许多法利赛人

   和撒都该人,也来受洗,就对他们说:毒蛇的种类,

   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?你们要结出果子来,

   与悔改的心相称].

(ii)约翰福音3章18节:[信他的人, 不被定罪; 不信的人,

   罪已经定了,因为他不信上帝独生子的名].

(iii)罗8章1节:[如今, 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].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