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55)信心的量器(12:3)  

2010-02-12 23:14:59|  分类: A罗-12奉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经文: 罗马书12章3节

3   我凭着所赐我的恩,对你们各人说:

      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,

      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,

      看得合乎中道.

 

目的指标:

(1)学员能够阐述信徒自我衡量需要冷静判断

(2)学员能够解释信徒信心的量器

 

(一)与上文的关系

(1)在罗12章1节至2节,保罗呼吁信徒[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].然后,

   保罗教导信徒[全人奉献]实践的途径,就是[不要效法这个世界],

   让圣灵逐步将自己的[心意更新而变化],更积极[察验]神的旨意,

   并遵从神的旨意来生活.

(2)信徒经过[圣灵的更新],自己的[心意]也逐渐变化,

   不但能够辨识神的心意,也愿意服从神的心意.

.

(3)信徒自己[更新而变化]的[心意],不但对神有更深的认识,

   也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.

(4)当信徒能认识自己,能正确评估自己的[属灵成熟

   的程度],也认识自己的[恩赐],对于他[察验]神在他身上

   的旨意,是很有帮助.

.

(5)信徒的[自我衡量]

1.[心意更新而变化]的信徒,既然愿意[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],

   [全人奉献]给神使用,应该积极地评估在[基督里]的自我身份

  与恩赐.这样,他才能明白神在他身上的旨意,并按神的旨意来

   事奉神.

2.信徒是已经[与主联合].基督徒的生活与事奉,也必须是

   [在基督里]的生活与事奉.所以,信徒的[自我衡量]也必须

   在生活的层面上与事奉的层面上.

.

3.一个准确的[自我衡量]必须基于对[自我价值]的认识,而基督徒

   的[自我价值]是建基于[基督的福音]真理.人离开了基督,在永恒中,

   就所值无几.

4.基督徒进行[自我衡量]就必须按照[基督的福音]真理.这样,他才能

   对自己[在基督里]的身份与恩赐, 有正确的认识,并在生活上与事奉上,

   有平衡的[自我形像].

 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)信徒[全人奉献]给神,为何需要作冷静的[自我衡量],才决定自己事奉的岗位与方向?

(二)保罗语气的转变

(1)保罗从温和的[劝诫],转为严肃的[命令].

1.罗12章1节:[所以,弟兄们,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....]

2.罗12章3节:[我凭着所赐我的恩,对你们各人说..]

.

(2)罗12章3节开始,保罗是[凭着所赐给]他的[恩]典

   向他们[各人]说话.

1.这恩典是指他作为[基督使徒]的[任命].

   保罗经常把这[任命],归因于神的恩典.

(i)罗1章5节:[我们从他受了恩惠,并使徒的职分,

   在万国之中,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].

(ii)罗15章15节至16节:[但我稍微放胆写信给你们,

   是要提醒你们的记性,特因神所给我的恩典,

   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,作神福音的祭司,

   叫所献上的外邦人,因着圣灵,成为圣洁,可蒙悦纳].

.

(iii)林前15章9节至10节:[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,我今日

   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,并且他所赐给我的恩,

   不是徒然的.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.这原不是我,乃是

   神的恩与我同在].

(iv)弗3章7节至8节:[我作了这福音的执事,是照神的

   恩赐.这恩赐是照他运行的大能赐给我的.我本来比

   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.然而他还赐我这恩典,叫我把

   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].

.

2.换句话说,保罗自觉地运用基督使徒的权柄,

   向罗马教会里每一个人(NIV)说话.保罗的劝诫

   是针对每一个信徒,包括犹太人与外邦人.其实,

   包括所有信徒,并没有例外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2)为何保罗在阐述信徒[自我衡量]与[事奉的恩赐]时候,语气突然变得严肃?保罗为何需要运用他[使徒的权柄]说这些话?这些劝诫对教会生活与运作,为何十分重要?

 .

(三)保罗对信徒的警告

(1)信徒[全人奉献]后,很自然就想到自己[能够]与[应该]

   为主作些什么.所以,信徒对自己[自我衡量],就很重要.

   保罗跟着就劝诫信徒关于[自我衡量]的根据与尺度.

.

(2)信徒[全人奉献]的实践,是藉着信徒[心意更新而变化],

   而[更新而变化]的心意,一定是[以基督的心为心],

   也是和基督一样是[柔和谦卑].

1.太11章29节:[我心里柔和谦卑,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

   样式].

2.腓2章3节至5节:[凡事不可结党,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,

   只要存心谦卑,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.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,

   也要顾别人的事.你们当以基督的心为心].

.

(3)保罗在在前章曾劝诫罗马教会的外邦信徒,不要自高

   (罗11章20节),也不要夸口(罗11章18节).保罗觉得需要

   劝诫信徒,尤其是外邦信徒,在[将身体献上,当作活祭]

   的同时,不可[自视过高](exaggerated self-esteem).

(4)保罗命令每一个信徒不要高估自己.每一个信徒对

   自己,应该有正确的[自我衡量].

(5)信徒适当地[衡量自己]不但对自己,也对教会有益处.

 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3)假如信徒对自己的衡量过高,在自己属灵生命还未成熟之前,接纳教会某些不适合他的事奉岗位,对他本人与他的教会有什么后果?

(四)信徒的[自我衡量]:冷静判断

(1)[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....看得合乎中道]

   (和合本翻译)(12章3节).

1.希腊文原句四次重复动词phronein[思想].

(i)[不要看自己]:[看]字在希腊文原字是[思想].

(ii)[过于所当看的]:[看]字在希腊文原字是[思想].

(iii)[看得]:[看]字在希腊文原字是[思想].

(iv)[合乎中道]:[中道](和合本翻译)在希腊文原字是

   [头脑清醒,思想冷静,理智判断].

.

2.信徒的[自我衡量]之要诀,就是[思想],不能因[感情]用事,

   或受其他人说话的[误导],失去[客观][冷静]的判断.

   别人的评价,只是[参考],不能代替自己在神面前的思考.

.

3.信徒要运用被圣灵[更新]的[悟性]来作[自我衡量].

   保罗敦促信徒自我衡量时候,要头脑[清醒],思想[理智],

   判断[冷静](sober-minded,level-headed,sensible).

.

4.希腊文原文sober-minded(NIV翻译)在和合本翻译作

   [合乎中道].[合乎中道]的意思,就是不可看自己太高,

   因为太高使我们自高自大,也不可看自己太低,因为太低

   使我们自暴自弃,畏缩不前,不敢为主所用.

(i)在积极方面,信徒要培养清醒的头脑,作[冷静的判断].

(ii)我们对自己的[衡量],不可自视过高,也不可自视过低.

(iii)[看得合乎中道](和合本翻译)意思,就是[以冷静的判断

   衡量自己](NIV翻译).

 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4)保罗敦促信徒要培养[冷静思想与判断].为何信徒在[认识自己]与明白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时候,需要冷静思想与判断?信徒[一时冲动]所作出的决定,为何不会是[圣灵感动]?

.

(五)信徒自我衡量的第一个根据:基督的福音

   和合本翻译: [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]

   NIV翻译: [要照着神所赐给你们信心的量度]

   [in accordance with the measure of faith God

   has given you].

(1)和合本翻译[信心的大小]是不正确.

1.希腊文原文[量度]measure可以指某个数量(大或小)的事物,

   也可以解释为[衡量的器具].

2.根据[量度]measure是可以指某种数量(大小或多寡)的事物,

   合和本翻译这句作[信心的大小].神把不同程度的[信心],赐给

   不同的基督徒.因为[信心]的分配,是神所指定的.信徒不能自夸.

.

3.但是,从新约圣经的启示来看,神从来没有将信徒的[信心]分

   [级别],[程度]或[大小].信徒只要有[得救的信心],就可以因

   [与主联合]而[称义],而信徒在[成圣的过程]需要[顺服].

   信徒要需要顺服内住的圣灵,胜过肉体的私欲,才可以过

   [得胜的生活].

.

4.根据上下文,信徒[自我衡量]必须经过慎密与理智的思想

   与冷静的判断(和合本翻译作[合乎中道]).

(i)[信心的大小]却没有客观的标准,与经文中[自我衡量]

   所要求的理智思想和冷静判断,似乎并没有直接的关系.

(ii)信徒的事奉方式,是在乎神所赐予的[恩赐]的种类.

   信徒的事奉,并不是按[信心大小]分[级别].

 .

(2)正确的翻译是[信心的量度](measure of faith)(NIV)

1.[量度]measure是用来[衡量的器具].信徒用来衡量

   自己的信心的器具,就是圣经所记载,神所启示之

   [基督的福音]真理.

(i)[信心]就是信徒[得救的信心].

(ii)[信心的衡量的器具]就是指[基督的福音].

 .

2.换句话说,信徒[自我衡量]的第一个量度

   就是根据[信心的量度],即是[基督的福音],

   也就是[神以启示他审判和怜悯的基督].

3.这量器就是[基督的福音]真理.

(i)基督徒对[基督福音]的[信心],是会表现在他们

   生活里[行事为人]之上.基督徒的[行事为人]是否

   与[基督福音][相称],就是是信徒[自我衡量]的

   第一个尺度.

(ii)腓1章27节:[只要你们行事为人,与基督的福音

   相称,叫我或来见你们,或不在你们那里,可以听见

   你们的境况,知道你们同有一个心志,站立得稳,

   为所信的福音齐心努力].

.

4.信徒评估自己[行事为人],是根据圣经所记载,神所启示

   之[基督福音]真理,而[基督的福音]真理是客观的标准.

   这样依据[基督的福音]所作的[自我衡量],是需要冷静,

   理智,清醒的判断.这是合乎经文中对[自我衡量]时

   冷静判断的要求.

.

5.信徒[衡量自己的尺度],就是他们所相信之

   [基督的福音],而他们对基督的福音的[信心],

   是神[分给]各人的(12章3节).

(i)和合本翻译作[分给]在原文希腊文字的意思,是

   [量度].

(ii)和合本翻译作[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],

   应该翻译作[神所量度各人信心的量器].

(iii)神也是用他所启示的[福音真理]来[量度]人.

讨论问题:

  • (5)信徒的[自我衡量]若不是基于[基督福音]真理(圣经的教训),而是其他标准,有什么后果?

  • (6)神将来对信徒的审判,是按照他所启示的[福音真理],信徒今天用福音真理作[自我衡量]为何显得特别重要?

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