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基督教改革宗神学

2018年11月30日起网易博客停止运营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37)神选民的权益(9:1-5)   

2010-02-10 16:48:24|  分类: A罗-09拣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经文:      罗马书9章1节至5节

 

1 我 在 基 督 里 说 真 话 , 并 不 谎 言 ,

   有 我 良 心 被 圣 灵 感 动 , 给 我 作 见 证 ;

2 我 是 大 有 忧 愁 , 心 里 时 常 伤 痛 ;

3 为 我 弟 兄 , 我 骨 肉 之 亲 , 就 是 自 己 被 咒 诅 ,

   与 基 督 分 离 , 我 也 愿 意.

4 他 们 是 以 色 列 人 ; 那 儿 子 的 名 分 、 荣 耀,

   诸 约 、 律 法 、 礼 仪 、 应 许 都 是 他 们 的.

5 列 祖 就 是 他 们 的 祖 宗 , 按 肉 体 说 ,

   基 督 也 是 从 他 们 出 来 的 , 他 是 在 万 有 之 上 ,

   永 远 可 称 颂 的 神 。 阿 们 !  

 

目的指标:

(1)学员能够了解保罗心里的伤痛

(2)学员能够阐明犹太人的八项专有的权益

 

(一)罗马书第9章至第11章的主题

(1)罗马书第9章至11章经文的主题,是讨论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关系,特别

   是犹太人在神旨意之中的特殊地位.

(2)保罗在前面好几个段落里,都间接提及犹太人在神旨意之中的特殊

   地位. 例如:

1.第1章16节:[我不以福音为耻.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

   相信的,先是犹太人,后是希利尼人].

2.第2章9节至10节:[将患难,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,先是犹太人,

   后是希利尼人,却将荣耀,尊贵,平安加给一切行善的人,

   先是犹太人,后是希利尼人].

3.第2章17节至29节:[你称为犹太人,又倚靠律法,且指着神夸口...

   你指着律法夸口,自己倒犯律法,玷辱神么?..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,不是

   真犹太人,外面肉身的割礼,也不是真割礼.惟有里面作的,才是真犹太人,

   真割礼仪式心里的,在乎灵,不在仪文..]

4.第3章1节至9节:[这样所来,犹太人有什么长处,割礼有什么益处呢?

   凡事大有好处.第一,神的圣言交托他们.即便有不信的,这有何妨呢?

   ...因为我们已经证明犹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].

5.第3章29节至30节:[难道神只作犹太人的神么,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么?

   是的,也作外邦人的神....]

6.第4章1节至25节:[如此说来,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,凭着肉体

   得了甚么呢?...亚伯拉罕的信,就算为他的义.是怎样算的呢?..不是

   在他受割礼的时候,乃是在未受割礼的时候,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,

   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,因信称义的印证,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

   之人的父,使他们也算为义...]

7.第5章20节:[律法本是外添的,叫过犯显多,只是罪在那里显多,

   恩典就更显多了].

8.第6章14节至15节:[罪必不能作你们的主,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,

   乃在恩典之下...]

9.第7章1节至11节:[弟兄们,我现在对明白律法的人说,你们岂不晓得

   律法管人是在活着的时候...你们藉着基督的身体,在律法上也是

   死了,叫你们归于别人,就是归于那从死里复活的,叫我们结果子

   给神.....]

10.第8章2节至4节:[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,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,

   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.律法既因肉体软弱,有所不能行的,神就

   差遣自己的儿子,成为罪身的形状,作了赎罪祭,在肉体中定了

   罪案,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,只随从圣灵的人

   身上].

   保罗在第9章至11章,再加以解释.

 

(3)大多数学者都同意罗马书第9章至第11章的主题,是犹太人

   在神旨意之中的特殊地位. 但是, 不同学者对保罗在这主题下

   的焦点,有不同的看法.

1.有些学者认为焦点是关于神行使主权,拣选犹太人和外邦人.

2.有些学者认为焦点是关于神拣选外邦人,但神排除犹太人.

3.有些学者认为焦点是关于犹太人在预言应验中之地位的.

4.有些学者认为焦点是关于关于犹太人和外邦人在神的大家庭中

   的一体性.

5.有些学者认为焦点是讨论因信称义的神, 对以色列的应许

   是否相容的.

6.有些学者认为焦点是关于基督教对外邦宣教,而其中也包括了犹太人.

7.有些学者认为焦点是为神辩白,解释神对现今以色列不信的旨意

   和应许.

 

(4)罗马书第9章至第11章的焦点,是犹太人的不信,和他们的不信所导

   致的问题.这些问题如下:

1. [以色列]作为神特别拣选的民族,对他们的[弥赛亚],

   怎会相见却不相识呢?

2.福音既然是神从前..在圣经上所应许的](罗1章2节,3章21节),

   犹太人怎能不接受呢?

3.福音(好消息)如果真的是神拯救的大能,给与的对象[先是犹太人]

   (1章16节),他们为何不率先接受呢?

4.犹太人对福音没有回应,怎样和神与犹太人祖宗所立的[约]和[应许]

   相协调呢?

5.外邦人信主,以及保罗作为外邦使徒的特殊任务,在神的计划中

   有什么地位呢?

6.神对犹太人和外邦人将来的旨意是什么呢?

   罗马书第9章至11章尝试回答以上的问题,并从过去,现在,将来的

   角度,处理神和以色列的关系.

 

(二)罗马书第9章至第11章的分段

(1)以色列的跌倒(9章1至33节):神拣选的旨意

(2)以色列的过失(10章1节至21节):神对以色列悖逆的失望

(3)以色列的将来(11章1节至32节):神长远的计划

(4)荣耀颂(11章33节至36节):神的智慧和慷慨

 

(三)保罗对以色列人的民族感情

(1)罗马书第9章至11章,这三章经文,保罗都以私人的话开始.

1. 这些私人的话显出他与以色列人认同.

2.这些私人的话反映保罗对以色列人极度的关心.

3.对保罗来说,以色列人的不信, 不单是理智上的问题, 也是感情上的

   问题.

4.保罗提到自己因以色列不信,弃绝耶稣基督而忧愁伤痛

   (9章1节及下). 以色列人的得救,是保罗所望所求的(10章1节),

   并且他深信神没有弃绝他们(11章1节至2节).

 

(2)保罗深厚的民族感情,无可置疑

1.[我在基督里说真话](9章1节).保罗知道自己与基督的亲密关系,

   并且,保罗写信时候,有基督与他同在.保罗在基督里说话,也就是在

   圣灵所引导之下写下这些话语.

2.[并不谎言](9章1节).圣灵是圣洁的灵,也是真理的灵, 不是虚谎的灵.

   在圣灵默示所写下,都是神的话语,都是真实可靠.

3.[有我良心被圣灵感动,给我作见证](9章1节).保罗知道人的良心,

   并不可靠,而且会被社会文化所影响.但是,保罗声称自己的良心

   是受圣灵感动, 就是[真理的灵]所光照.所以,他的良心会诚实作见证.

 

讨论问题:

  • (1)基督徒的良心被圣灵感动,会有什么表现?

 

  • (2)有什么原因导致基督徒的良心对圣灵感动与光照,[无动于衷],甚至[麻木不仁]?

 

4.纵然犹太人拒绝了基督, 保罗对本族以色列的爱,并没有改变.

   因为以色列人不信,弃绝基督,保罗是[大有忧愁,心里时常伤痛]

   (9章2节).保罗称这些[不信的以色列人]为[弟兄],为[骨肉之亲]

   (9章3节),因为成为基督徒兄弟姐妹,或神[圣洁国度]的一份子,

   并不取消我们与本家,本族或本国的关系.

5.保罗继续说:为了这些还在[救恩之门]以外的以色列同胞,[就是自己

   被咒诅,与基督分离,我也愿意](9章3节).保罗并非真正表示有

   [与基督分离]的心意,因为他才刚刚说过自己深信没有任何事物,

   能使他与神在基督里的爱隔绝(8章35节至39节).

6.保罗在此这句[自己被咒诅,与基督分离]希腊文的动词,使用

   [未完成Imperfect]时态,就表达了如果神是可能应允的话,

   他是真会有这愿望的.

7.摩西为以色列恳求赦免之时候,曾大胆地表示情愿神从生命册上,

   涂抹他的名(出32章32节).保罗也同样说以色列若能因此得救,

   他也甘心受咒诅.保罗愿意这样做,就表示他愿意为以色列代死.

 

讨论问题:

  • (3)保罗为何愿意为以色列人代死?这反映他爱他的同胞到什么程度?

 

  • (4)保罗牺牲的爱与愿意舍己的心愿,为何与他归信基督有关?

 

(四)以色列虽独有八项权益,却弃绝基督(9章4节至5节).

   保罗因以色列不信而伤痛. 以色列独有八项权益,竟然弃绝基督,

   更加令人心酸.保罗详细地列明这八项以色列独有的权益.

(1)[那儿子的名分..都是他们的](9章4节).

1.[你要对法老说,耶和华这样说: 以色列是我的儿子,我的长子]

   (出4章22节).

2.[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,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]

   (何11章1节).

3.[我是以色列的父, 以法莲是我的长子]](耶31章9节).

 

(2)[荣耀...都是他们的].

1.这[荣耀]是指神[可见]的[荣光]. 这[荣光]首先充满了会幕.

(i).[这要在耶和华面前,会幕门口,作你们世世代代常献的燔祭.

   我要在那里与你们相会,和你们说话.我要在那里与以色列人相会,

   会幕就要因我的荣耀成为圣](出29章42节至43节).

(ii)[当时云彩遮盖会幕,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]( 出40章34节).

 

2.后来,神可见的[荣光], 充满了圣殿.

(i)[祭司从圣所出来的时候,有云充满耶和华的殿.甚至祭司不能

   站立供职,因为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(王上8章10节至11节).

 

3.这荣光永久性地停在圣殿里的[至圣所]中,以致耶和华可以

   形容为[将宝座设立在约柜上的两个[基路伯]之间].

(i)[大卫起身率领跟随他的众人前往,要从巴拉犹大,将神的约柜

   运来.这约柜就是坐在二[基路伯]上万军之耶和华留名的约柜]

   (撒下6章2节).

(ii)[耶和华晓谕摩西说,要告诉你哥哥亚伦,不可随时进圣所的

   幔子内,到柜上的施恩座前,免得他死亡,因我要从云中显现

   在施恩座上](利16章1节至2节).

 

(3)[诸约...都是他们的].

1.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盟约(创15章1节至21节).

   是显著的例子.

2.但这盟约多次向[以撒], [雅各], [摩西], [大卫]更新和伸延.

   这些约也包括在[诸约]之内.

3.摩西的约:[摩西下山,将耶和华的命令,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.众百姓

   齐声说:耶和华所吩咐的,我们都必遵行](出24章3节).

   [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,说:你看,这是立约的血,是耶和华

   按这一切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]( 出24章8节).

4.大卫的约:[我家在神面前,并非如此.神却与我立永远的约.

   这约凡事坚稳,关乎我的一切救恩,和我一切所想望的,他岂不为我

   成就么?](撒下23章5节).

  

(4)[律法...都是他们的].

1.[律法]是[神旨意]独特的[启示], 藉着神的声音,和指头所写的字表达.

2.[那一大国的人有神与他们相近,像耶和华我们的神,在我们求告他

   的时候与我们相近呢?又那一国有这样公义的律例,典章,像我今日

   在你们面前所陈明的这一切律法呢?](申4章7节至8节).

 

(5)[礼仪..都是他们的].

1.[礼仪]是指[圣殿的崇拜],包括祭司和献祭一切既定的规条.

2.利未记第1章至第10章记载这些规条.

 

(6)[应许..都是他们的].

1.[应许]是特指[弥赛亚]以神的先知,祭司,君王的身份来临的应许.

2.[弥赛亚]被称为[先知].

   申18章18节:[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,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,

   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,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,都传给他们].

3.[弥赛亚]是祭司.

   诗篇110篇4节:[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,永远为祭司].

4.[弥赛亚]是王.

   诗篇2篇6节:[说: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了].

   亚9章9节:[锡安的民哪,应当大大喜乐.耶路撒冷的民哪,应当

   欢呼.看哪,你的王来到你这里.他是公义的,并且施行拯救,谦谦

   和和的骑着驴,就是骑着驴的驹子.].

5.[弥赛亚]被称为[神].

   赛7章14节:[因此,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,必有童女怀孕生子,

   给他起名叫[以马内利](神与我们同在)].

6.[弥赛亚]是自有永有的.

   弥5章2节:[伯利恆以法他阿,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,将来必有一位

   从你那里出来,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,他的根源,从亙古,

   从太初就有].

 

(7)[列祖就是他们的祖宗].

1.[列祖]不但是指亚伯拉罕,以撒,雅各,还有十二支派的先祖,

   以及摩西,约书亚,撒母耳,大卫等伟大人物.

 

(8)最重要的,是[按肉体说,基督也是从他们出来的](9章5节).

1.这话直接的翻译是:[按着肉体的基督].

2.马太将耶稣基督的家谱追溯到亚伯拉罕.

3.路加则将耶稣基督的家谱追溯到亚当.

4.基督取了人类的本性,与我们相连.这是全人类的荣幸.基督愿意

   与犹太人有更亲密的亲戚关系,就是赐给犹太人更大的荣幸.

 

讨论问题:

  • (5)这八项[权益]当中,那一项你认为最有[属灵的意义]?

 

  • (6)以色列人虽有八大权益,并因这些权益而自傲, 但因不信,而不能得到救恩. 为何人引以为傲的[强项],常常成为[绊脚石],使人不愿意认识神?

 

(五)被犹太人弃绝的基督是[永远可称颂的神](9章5节)

   [他是在万有之上, 永远可称颂的神,阿们].

(1)[在万有之上], [永远可称颂], 与[神],都是指[耶稣基督].

   这是和合本与NIV的翻译.

(2)[在万有之上]是指耶稣, 因为保罗在他的书信,经常肯定耶稣

   [普世性]的[主权].

1.弗1章22节:[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,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].

2.腓2章9节:[所以,神将他升为至高,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].

3.西1章17节:[他在万有之先,万有也靠他而立].

 

(3)保罗用[主]来称呼耶稣基督,而[主]是神的称号.

   这称号证明基督有神的尊荣和能力,等于称耶稣为[神].

1.保罗称耶稣为[死人并活人的主](罗14章9节),肯定耶稣的[先存性]

2.罗10章9节:[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,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,

   就必得救].

2.罗10章13节:[因为凡求告主名的,就必得救].

 

(4)保罗形容耶稣[有神的形像],[与神同等](腓2章6节),

   并宣告[神本性一切的丰盛,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]基督耶稣里面

   (西2章9节).

 

(5)希伯来书13章21节似乎是以基督为对象的[荣耀颂].

   [愿荣耀归给他,直到永永远远.阿们].

 

(6)保罗的用意,是形容基督为[万有之上的神,永远可称颂的]

   保罗在此肯定基督从人的存在来看,是属于犹太民族,但同时是

   [万有之上的主],在本性而言,是[永远可称颂的神].

 

讨论问题:

  • (7)为何保罗在阐述以色列人有八大权益,但仍弃绝基督之后, 就颂赞基督为[在万有之上,永远可称颂的神]?

 

  • (8)当你的至爱亲朋弃绝耶稣,你的感受如何?你如何将耶稣的真实身份向人讲解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